©苏方有木 | Powered by LOFTER

寻龙(3)地邪

    之所以说“它”,是因为尚无法确定眼前是什么东西。它佝偻着身体,胳膊向前弯曲,深邃的眼洞在这幽暗的空间里泛着青光。手掌剪影宽大,指节末端的尖锐指甲跟手掌同样长短,在有限的光影里隐隐泛着自然光泽,被拍上一爪那可不得了。

  佛剑三两步从后面走上来,素还真提示我们:“是地邪!”

  “地邪?什么地邪?”剑子问。

  他没做多余的解释,动作轻微,看来并不想发出太多声响。殊料下一秒,地邪陡然发出使人头皮发麻的尖锐声音,尔后直朝我们扑过来。素还真踩向一旁的乱石往高处去,我动作稍慢。

  手里能称得上武器的只有一把可怜的匕首,不过地邪四肢细长,派不上什么用场。我有点想骂素还真,出口只来得及叫他的名字。

  “素还真!”

  “我知道这个名字很好听。”他从乱石堆高处往下看我,这令我很不爽。他倒是轻松,而且还有闲工夫看热闹,如果我手里也有像样的武器,才不怕这地邪。

  “谈老板!快闪开!”剑子喊了一声,我回头就看见剑子和佛剑直朝地邪冲上来。

  顿时,心里一百个问号冒出来。这两人看起来不太对劲啊,正常人遇上这事跑都来不及。

  一阵黑影越过头顶,佛剑端着手枪,剑子兴冲冲地在后面看:“区区地邪,看佛剑怎么超度你!”

  佛剑枪法很准,一连打出几个血洞,那地邪变成一摊肉泥,动也不动了。

  空气里弥漫着火药和血腥的混合气味,久久不散,有点恶心。佛剑收起机关枪,念了声阿弥陀佛。山谷恢复了本有的静谧,我又重新听见水流声。此时素还真还站在高处,不知道在望什么,大概是估量还有多远的路吧。

  ——登高,恐羽化而去。

  脑子里陡然窜进这样一句。我还没见过龙,许多人穷极一生也见不到。虚无缥缈的目的每个人都有,就算是素还真这种看起来只要喝露水的人也有。

  “素还真,你在干什么?”剑子朝他喊了声,素还真望的更远,淡然道:“体验上层空气。”

  他跳下石堆,抬手拍拍衣服上的灰尘:“我们继续走吧。”

  路还算宽,两旁都是高矮不同的石堆,不尽相同。看得多了,渐渐地也不去注意。众人保持着默契的沉默,我对时间的感知越来越淡薄,我们仿佛游离在尘世边缘的孤魂。

  我讶于山体内还有这样通达的道路,大概走了好几公里,一堵巨大的山体石壁挡了去路。我极力抬头,石壁上方黑压压的望不到顶。

  “这要怎么走啊?”剑子道。

  佛剑上前观视一番:“石质浑然一体,坚不可摧,光靠手里这点炸药炸不开,恐怕还要赔命。”

  剑子:“炸山行不通,那要绕路吗?”

  素还真是按照地图带我们走,这里本应该有路,只是时间不知道过了很久,地貌怕是已经改变。

  剑子:“天也不让我们走,素老板,你说怎么办?”

  素还真望着石壁漫不经心道:“为什么不问机智过人的谈老板呢?”

  剑子:“欸?素老板不行,谈老板……”

  “当然行!”我几乎脱口而出。

  剑子:“谈老板别激动,我又没说你不行,是吧?”

  “你……”

  这时,尖锐声音自远处持续地响起来,与刚才那地邪的尖叫如出一辙。素还真惊叹:“竟还有其他地邪!”

  尖叫此起彼伏,伴随而来的萤火光点朝这里聚拢,成群结队的地邪,双眼发着诡异的光。

  地邪,传闻是以日月之精为养分,在生态良好的地方才有,所以被称为地精。后来,人们发现地精的食物来源是人肉,因此谈之色变,并将之称为邪物。云渡山腹地人迹罕至,怎么会有数量如此庞大的地邪?

  剑子:“什么情况……我们被包围了?”

  佛剑手上动作一直没停过,那群地邪跟疯了一样涌上来,他重新端好枪,毫无虚发。但是邪物数目众多,一波接一波涌上来。

  没有路就没有胜算。

  我冲着素还真喊:“素老板,你收拾收拾准备为大业牺牲吧,这活没法干了!”

  素还真:“谈无欲,咱们都在一条船上,你忍心一个人跑路吗?”

  倏然,一道冷风从脚边蹿过来。我望向尽头暗处,那里有通道。

  “别傻了素老板,当然是保命要紧。”我边说边退,我和他们之间隔着两三簇石堆,越往后面光线越暗,但我顺了只手电筒,问题不大。这是和他们拉开距离的好机会,我不能错过。

  “谈无欲!”素还真在外面喊我。

  “我去找路!!!”我退出他的视线范围,撒腿就跑。

  “天无绝我之路,哈,素还真,看来你还是不太行。”

  沿着风吹的方向,在石壁侧面有条缝隙,曲曲折折看不到尽头,有成人宽窄,侧身应该可以通过。我左手拿着手电筒,侧身挤进去,前胸后背都贴在石壁上,石缝内错落不平,森冷的气息从身边经过,不免打了个寒颤。

  如果更开阔些就好了,不然我还怕自己卡在缝隙里。我举起手电筒往上看上方是不是开阔点,一张阴惨的人脸就在我头顶两三米的位置上悬着!

  素还真他们那个方向传来尖声鸣叫,那张人脸突然盖下来,我几乎立刻从缝隙里跳出去,前胸后背都被石壁狠狠刮了一道。

  我没看清那是什么东西,还想着用手电筒照清楚,但那玩意儿好像没有出来。

  这也太刺激了点,我有点发抖。素还真那个方向起初还有一两声枪声,后来什么声音也没有了。

  该不会真的死了吧?

  我悄悄摸过石堆想看看情况如何,刚一探头就看到有颗人头几乎同时从石堆上方弹出来。

  “谈老板!”素还真大喝一声。

  “我……吓我一跳!素还真你……”我转念一想,“你们这么快把地邪解决了?”

  “并没有,有劳谈老板带路。”素还真笑眯眯地说,看来他也发现气流了。

  “我在前面那道石缝里看到了张人脸!”

  素还真明显愣住了,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,三四秒后他又喜不自胜。

  素还真:“路在这里!”

  地邪越过石堆向我们扑来,素还真转了把折叠刀出来,握紧刀柄果断往它们脑壳上扎,还挺眼明手快的。

  “素老板!”是剑子的声音。

  素还真:“他们要顶不住了,地邪太多。”

  “那你还不去……”

  “谈老板。”他一脚踩着死去的地邪将刀身用力拔出来,血水渍得满手套都是。“你要是走了,大家都会死。”

  “你这是道德绑架。”

  “素某这是对谈老板的肯定,大家的命都看你了,谈老板。”

  我心想这个人说的话不着边际张口就来,可是,我没有理由拒绝。

  素还真趴在石缝边往上面照,距离头顶两三米处有个黑洞洞的影子。他一只手撑在石壁外面,半个身子探进去,仰头定定地看了会儿。

  “是具尸体。”他有点失望,“卡在石缝上方。”

  “它刚才分明落下来了!”除非它诈尸了。

  “这要靠佛剑了。”素还真从石缝里出来,“佛剑是佛学爱好者协会的资深会员。”

  “请他现场超度吗?素老板你醒醒。”

  “你们再不来帮忙,佛剑要唱往生咒了!!”剑子喊道。

  “糟了!”素还真听这话撒丫子就跑,看来一点也不怕死啊。

  “跑那么快干嘛?没有我还不是得死!”

  我紧追素还真,佛剑和剑子都在原处,现场留存的地邪不比刚才的阵仗浩大,佛剑太能打了!

  “这些地邪要是能卖钱,我们就发大财了!”剑子打趣也不手上动作。

  他们身边躺着成堆的地邪尸体,死的够多了,那些还活着的地邪不知道怕,不肯罢休,否则也用不着这么辛苦。

  我被他们深深感染了,素还真丢了把刀过来。

  “我有刀。”我对他说。

  素还真:“那把匕首留着切水果吧。”

  我想骂他,奈何我这人讲不出什么狠话,只好把气都撒在地邪上。

  我隐约听到剑子夸我能干,但那时满心思想着除邪也没太在意别的。

  不多一会儿,大地开始撼动,震感强烈。我心说这云渡山不在地震带上,难道有人炸山?剩余的地邪被这震感吓得逃走了,我们几人面面相觑。

  从我们刚才去过的石缝方向飞出一道凌厉气劲,距离最近的剑子与之擦身而过,首先回头。

  “长扫帚?扫帚成精了?”

  剑子看向石缝方向,烟尘弥漫中,来者一身灰袍,项戴佛珠,俨然一派大师气势。

  素还真愣了,这是活人,哪里来的活人?而且还是个和尚?该不是刚才那尸体真的诈尸了吧?

  我来不及去求证,下意识要靠近端看,素还真扯住我衣角,摇摇头,意思是不要轻举妄动。

  怎料剑子将墨镜一推,抬手戳了戳佛剑,直接问道:“佛剑,这是你哥吗?”


评论
热度(9)

非常杂食|麒麟镝全球证婚人|芥川龙之介的狗|海拉鲁工地优秀民工|丕司马守墓人|哥粉|微博:苏方有木|可以扩,QQ3413024634